MK/麥可柯的話】

今天想來聊一下關於婚禮“檔期”這件事。

首先要說一下,最近來詢問的新人劈頭就問婚禮錄影多少錢,完全不先說明自己的婚禮日期,也不說明婚禮當天是什麼儀式內容,純粹就是想問價格。當然我知道價格對新人來說是重點中的重點,但是如果我們當天沒檔期了,即使價格適合你們,那也完全無用,所以為了不要浪費彼此太多時間,請新人先告知婚禮日期,還有當天是哪一種儀式,這樣我們會比較好做報價喔!

好的接下來進入正題。

關於婚禮“檔期”。直白的意思就是:我們當天有沒有空可以幫新人拍攝婚禮。由於一個人一天只能拍攝一場婚禮,所以我們的檔期就會變得非常珍貴。只要有人先預約了,後面再來詢問的新人,我們也只能推掉,因為我們必須對先預訂的人負起責任。也因此我都會特別提醒新人:我們是收到訂金後,才會幫新人保留檔期,不接受口頭預約。即使你們現在跟我說要預約,但是還沒付訂金,下一秒有新人馬上付了訂金,我也只能跟你們說抱歉,因為一切以收到訂金為標準。不是我們只看錢(對,錢對我們很重要,我相信錢對所有人都很重要),而是對於有誠意想要趕快把我們時間留下來的新人,我們也必須付出相對應的誠意。

至於為何要收到訂金才願意保留檔期。原因很簡單,我被放鴿子放到怕了。我拍婚禮超過20年了,最早期的時候,沒有制式合約書,也沒有收訂金的習慣,新人打電話來報完價,OK了就說定。但是隨著案件越來越多,我被放鴿子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很多後來還是我打電話詢問新人當天時間流程時,他們才跟我說不用拍,他們的親戚或是誰誰誰會幫忙拍,連一聲”抱歉“都沒有,後來我意識到收訂金的重要,才開始慢慢搜集合約書的資料內容,擬定合約書,然後開始收訂金,才沒了被放鴿子的問題。

所以收訂金對我來說,就是保障彼此。收了訂金,新人確定要找我們拍攝,我們也保證當天會出現拍攝,這是對彼此雙方都有保障的事情。

我也來說說,被新人放鴿子,我們的損失是多嚴重的事。

在台灣,婚禮好日子其實就那幾天,所以大家強碰的機率是非常高的。我舉的例子,曾經有一年的10/21號是個超大好日子,我在一年前就有新人下訂找我們去拍攝,從我接下他的案子後,我大概又接到超過50對新人來詢問10/21是否可以拍攝,然後通通被我推掉了,因為老早就有新人下訂。如果下訂我的新人一直到婚禮前一個月,才跟我說他們因為某某因素不用我們去拍攝,要取消,你們可以想像這是多晴天霹靂的事情嗎?我們不止當天沒了收入,你再算一下我推掉的新人,那你們就知道我們的損失有多嚴重,如果是你們你們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損失嗎?其實很多人並不懂檔期到底有多重要,付訂金這件事有多重要,因為我們是專職的婚禮錄影師,完全是靠拍婚禮才有收入的,而且我們一天也只能拍一場,所以檔期就是最珍貴的,只要有人預約,我們就不可能再接其他案子,也因此如果被放鴿子,對我們來說,真的是莫大的傷害!

最近也蠻常看到有新人發表言論,說我們婚禮廠商保留檔期而已,又沒付出什麼成本,為何取消不能退費?有的甚至要收違約金(不是疫情的關係,是新人家裡有事要取消,跟婚宴會館鬧不合上網寫的文章),很多新人無法理解究竟為什麼我們要如此堅持,不曉得我前面的解說,是否可以讓新人理解。其實不止是我們為了幫你們保留檔期,我們需要推掉很多人的案子以外,我們在你們的婚禮來臨以前,我們是不能出任何事情的!這件事不曉得新人是否有想過!當你們跟我約好明年2022年的10/4要請我去幫你們拍婚禮,而我收下訂金確定當天我會去拍,從這一刻開始,我就必須讓自己保持健康,生命安全也必須維護到明年10/4,尤其是拍婚禮前一週,我都不敢亂吃東西,就怕自己腸胃出狀況,影響當天拍攝。如果我們角色對調,你覺得你們有辦法保持這個承諾到明年10/4你一定會出現在我的婚禮上,幫我拍婚禮嗎?如果這樣角色對調,你們還會覺得我們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嗎?這種無形的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也是我們有辦法在這個市場上存活20幾年的原因,因為我們信守承諾,我們將自己調整好,不僅是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都要維護好,這樣才能在一年多以後出現在新人的婚禮現場,幫他們拍攝婚禮!

因為我們的產業很特殊,跟一般的商品不同,所以新人不能用一般商品的標準來看待婚禮產業,很多時候因為你們的不了解,而造成彼此雙方的不愉快,這個實在是沒有必要。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人理解婚禮檔期對於我們婚禮工作者的重要性,我們收了訂金之後,不是就沒事了,反而是一切承諾與責任的開始。

感謝看到最後的人,希望我們可以持續建立更健全的婚禮產業環境。

2021/9/15深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