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態錄影與平面攝影要同一個團隊這件事】

MK/麥可柯的話】 
最近在一個網路社團上看到: “婚禮錄影批評平面攝影師” “在他的鏡頭裡面穿幫”“相機喀喳的聲音此起彼落,影響錄影師收音!

“ 這讓我想到,我也很常在網路上看到 ”平面攝影師“抱怨類似的問題:”錄影師一直在他的鏡頭裡面穿幫“”錄影師兩個人都卡住了他拍照的路徑,根本無法拍攝“............等等等等,這些二十幾年來我聽到快爛掉的雙方批評。 

然後現在新人也掀起一股:拍照錄影一定要同一個團隊,不然他們會沒默契,會吵架,各自會影響對方拍攝。所以最好找拍照錄影都是同一個團隊,品質比較有保障。(這......真的是積非成是的一個荒謬的說法) 

 以下是我的回覆

 1. 攝影師錄影師出現在彼此鏡頭裡面,造成新人對成品觀感不佳。 

 我不知道是不是新人真的對這種事情很反感,但我必須說,如果平面跟動態都只有一位在拍攝,那會拍到對方的機率很高,或是一個平面兩個動態,這樣的機率也很高!原因無他,台灣婚禮場地都太小,不只是宴客場地,或是新人家裡要迎娶的場地,通常都是小到沒辦法避開,為了取景,有時候就是會把另一位工作人員拍進去。 

 我是不知道,這樣到底會有什麼影響,工作人員也是婚禮的一部分,這就是紀實性質的攝影,真的再正常不過。 因為我們在有限的空間中,都會想辦法擠出更美角度構圖,勢必會拍到其他工作人員。所以這個真的沒有什麼,平常心看待即可,這也是婚禮記憶的一部分! 

如果真的想解決這個問題,也是有方法:錄影三個,平面三個一起工作,所有人事前說好站定位拍攝,大家各自拍攝不同角度,那我可以保證不會有人穿幫。(可能還是會有一點,但是不會太嚴重)

 2. 平面攝影相機的喀喳聲音,都會收錄到影片裡面。 

 其實這真的也是無妨,大家都要工作不是嗎?不過我最近碰過蠻多平面攝影師,在拜別的時候,都願意調成靜音模式(現在無反相機都有這種功能),其實真的很感謝他們的配合,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去要求他們切靜音,因為我們尊重他們的工作方式,反正我們就是忠實紀錄,新人可以感受當天受到大家關愛的明星待遇,其實也是很有回憶感的! 

 3. 新人覺得平面動態都是同一個團隊,這樣就可以直接避免麻煩,甚至覺得這樣才叫專業團隊! 

這個真的是積非成是的一個觀念。 

如果平面跟動態都是各自專業分工,然後大家都是經驗豐富,其實在婚禮現場,我們就會彼此好好協調,會把:"盡力完成婚禮拍攝順才是最主要的一件事。"當成最重要的中心思想。

任何自我的觀念或是規矩,都會放到一邊,可以把畫面完整記錄下來,才是真正重要的一件事! 

 請問,如果大家都是這樣心態,那會有互相卡位,互相爭吵的事情發生? 

 那些在網路上大放厥詞,說哪些平面攝影有問題,或是哪些動態錄影影響到他拍攝,都只是不了解對方工作的細節跟重要性是在哪方面。

只要願意去理解對方的工作性質,其實一切都是可以配合的。 平面攝影師是可以快速移動,去抓住更多不同角度(單機拍攝的時候),但是動態錄影卻沒辦法隨便亂移動,因為他的工作是完整記錄下這段儀式的全部過程,任何一個移動最後上剪接台都會剪掉,因為移動時的畫面,超級宇宙無敵的亂晃,試問,新人有辦法接受這樣畫面充斥在你的婚禮影片裡面?所以對錄影師來說,可以固定安穩地從頭到尾將過程記錄下來,才是我們婚禮錄影真正的核心價值! 

也因此,拍照跟錄影就是兩個不同專業的領域,彼此知道彼此的不同,就可以配合的天衣無縫。 

所以,拜託不要再說平面跟動態要同一個團隊,作品才會專業! 這真的是很沒有根據的一段話。 

真正專業的婚禮工作者,應該是去了解對方的工作方式,然後現場協調出一個大家都好工作的環境。 

 有些甚至不用協調,因為我們已經對自己和對別人的專業很熟悉了,在拍攝的時候就會自然地去避掉會有影響的畫面。

像是我前面說的,錄影三機,平面三機,大家各自抓不同角度,我保證不會影響婚禮進行,也可以拿到很棒的婚禮作品。 

但可惜,各三機收費高於很多新人的預算。 

但是我相信,願意了解這樣的好處,並且願意付出相等報酬的新人也不在少數,只是希望這些聲音可以被聽得見...... 

 真的不要再要求拍照動態要同一個團隊了!妳在扼殺的,是讓每個團隊專精一致的精進自己能力,真正替新人保留婚禮最珍貴畫面的機會!

 2023/9/1 Michael Ko 11:57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